只是春光如此,却不得见你

【厂瘫】似是而非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来自一个真·失踪人口


不用寄刀子了我家多得是qwq


感谢我回的敲碗hhh


ooc算我的人物不算我的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 

我在这个电竞报社工作了有半年,才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独自采访职业选手的机会。

 

S5结束在夏秋季节青黄不接的时候,上海还是闷热得出奇。在阿布的引导下我推开EDG训练室的玻璃门,一眼就看见了我今天的采访对象——厂长诺言。

 

这个外号也为人称道了挺久,久到大家都天天厂长厂长地叫着,却没几个人叫得出他的本名。

 

明凯。

 

他就坐在我的斜前方,戴着大大的隔音耳麦,与队里桃花眼的上单眉飞色舞地说着些什么有趣的事情。

 

另一边的座位是空着的,东西明显是整理过了摆放得整整齐齐,像是为我专门准备的一样。

 

见我走过来,诺言十分绅士地站起身帮我把身旁的椅子拉开。待我入座,他又去饮水机那接了杯水递给我,这才坐下开口:“可以开始了吗?”

 

我把笔记本从身后的包里拿出来,取出录音笔摁下了开始键,清了清嗓子,开始问第一个问题。

 

准备的问题大都公式化和无趣,诺言却依旧认真地回答着。唯一不专心的只有他的眼睛,一直有意无意地往电脑屏幕上瞟。

 

许是注意到了我的尴尬,他歉意地笑了笑,抬手把网页最小化。明媚的阳光直透过落地玻璃窗射进来,雪白的反光让我有些看不清他的屏幕,连一句好奇的询问也被出于礼貌的心理挡在了喉间。

 

回过神来,诺言还在回答着我之前问的问题,关于S5失利后的感想。

 

“我觉得我们是有实力的,只是配合和团队协作还需要训练和加强。S5失利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打击,更是一种激励,开阔了我们的眼界,鞭策着我们争取更快、更大的进步……我也觉得对不起父母,教练,队友以及支持我们的人……”

 

他顿了顿,眼底有一丝犹豫闪过,但还是继续开口,不动声色地转到了其他话题。

 

时间过得飞快,训练室里的队友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,只留下我和诺言,以及桌上所以还在工作的录音笔。

 

待到两大页的问题终于问完,我伸出手关上了录音笔,才听得诺言低沉的声音在这个不算大的房间里回荡。

 

他问我:“你想听个故事吗?”

 

我欣然答应,把刚刚伸展开的手脚收回来聆听诺言讲的故事。

 

他的那个故事。

 

在他平淡的叙述中我看到了曾经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Clearlove,自信地说自己打野第一时的他,输掉本不该输掉的比赛时失望的他,面对WE将要走的下坡路时惶恐的他,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卷毛一起出走EDG时的他……还有在我面前,因为提起了不该提起的,脆弱的他。

 

诺言眼睛里的光芒明明灭灭,最后还是回归了一种失去希望后的黯淡。

 

那是一个很老的故事了,内容也俗套得不行。不过就是两个性格相似的人在同一个队里相识相知,在一个暧昧的眼神、一个微妙的笑容中,慢慢成为对方生命里独一无二的存在,到后来因为梦想一拍两散的故事。

 

诺言说话的时候,语气出乎我意料的平静,眼神也始终古井无波,不带任何情绪。

 

就像从始至终,他都是一个局外人。

 

最后的最后,当他讲的这个不长不短的故事落下最后一个音节,房间里陷入一片胶着的寂静,我才犹犹豫豫地问他:“另一个人,他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诺言背上自己的外设包,声线迟钝得像一个迟暮老者。我看着他别过头,嘴角勾起一个难看的弧度:“成哥,也就是微笑。”

 

然后他也没管我的反应,向我告辞之后头也不回地离去。他的背影孤独却又充满着某种不知名的力量。

 

“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”

 

很久之后我才明白,他说起那个名字时眼睛里带着的神往,那是怀念到了极致才会出现的表情。

 

转过身,诺言的电脑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切回了之前我十分好奇的那个页面。那是微笑的直播,画面里长发的苏小妍正递给他一杯漂着柠檬片的冰水。弹幕差不多占据了整个屏幕,大多是“秀恩爱满分”“虐狗可耻”之类的话。

 

我又想起诺言给我倒的水,那个飘忽不定的眼神,歉意地对我笑着时不易察觉的微红眼眶,流露出落寞的背影,以及在说对不起哪些人时本不该出现的停顿。

 

这个时候我才明白,什么叫能与人说的都不算孤独。

 

不记得是哪个刚进社的小姑娘跟我说的,当你真的非常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言行与思想,可以伪装出表情和语气,但是只有眼神,是永远永远骗不了人的。

 

诺言眼中的光芒,在与微笑背道而驰的同时,就已经熄灭了。

 

至此之后,我再也没有听说过诺言提起他的“那个故事”,他依旧带着一群新人老将,征战在LPL的赛场上,继续刷他的F4,做他的养猪厂厂长。

 

就好像,有些似是而非的东西,早已湮没在层层叠叠的时光洪流里,变成一个永远回不去的“过去”。


Fin.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22)

© 朝三暮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